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賭徒”朱駿:中國互聯網最賺錢的還是網遊


 

  “在公司困難的時候,創始人回歸是很常見的做法。”在九城(NASDAQ:NCTY)董事長兼CEO朱駿看來,把現在的九城帶出困境,是他再度走到臺前的邏輯。

  失去《魔獸》代理權的九城,早已跌出中國網遊行業的第一集團。而5月18日,記者從九城內部人士處獲悉,九城北京分公司——九創的部分員工已經遣散,目前該分部已無任何研發項目。記者瞭解到,九城的員工已從1400人減少到1000人,可能還將醞釀進一步減員。

  5月17日,九城原總裁陳曉薇卸任,朱駿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在他看來,把公司帶出困境比當年創業容易,雖然現在他的全球計劃在外界看起來十分冒險,“要麼大獲成功,要麼收益為零”。這是朱駿的新賭局,賭註使一些不受重視的團隊和項目不得不被裁減讓道。

  不過,對於最近火熱的“收購利物浦”事件,朱駿並不願意詳談。據說是由於保密協議在身,朱駿和記者玩起瞭太極,“我不會去講我在獨傢買利物浦,也不會說我沒有買利物浦。現在不好談這件事情。”

  網遊玩傢不再是菜鳥

  《21世紀》:陳曉薇離開後,你為什麼沒有再安排一個職業經理人,而是選擇自己兼任她原來的所有工作和事務?

  朱駿:柳傳志說過,職業經理人和創業人有天然的區別。區別在哪裡,隻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並不是說職業經理人不好,也不是說創業人就一定好,一個公司在什麼階段應該用什麼樣的人,這是很講究的問題。現在公司到瞭一個更加危機,更加需要打拼的時候,創業人回歸是很常見的做法。

  其實對一個公司的潮起潮落不用擔心,這是個過程,對創業者,會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思考。

  《21世紀》:那現在你認為自己完全回歸九城業務瞭嗎?

  朱駿:我已經完全回歸瞭,申花都不太管瞭。其實我在九城當CEO一直沒有間斷過,雖然說我在公司有一兩年沒有管具體的業務,但不等於說我不關心九城,我還是在考慮很多問題。

  其實我在失去《魔獸》代理權的前兩三年,我已經做瞭假如九城沒有《魔獸》的方案和計劃,隻是沒有宣告出來,所以大傢沒有看到。

  《21世紀》:你曾經後悔過放棄《魔獸》嗎?

  朱駿:當初放掉《魔獸》,完全是從商業利益出發。從暴雪近兩年的報表來看,其收入從13億美元下降到11億美元,他們的解釋是來自於中國收入的下降。所以說,每個產品都有它的鼎盛期和衰弱期,每個公司去看這個產品,需求都不一樣。沒有錯與對,隻是需求不一樣。

  失去《魔獸》之後,我們有後續產品,遺憾的是沒有銜接好。不過現在這個震蕩期對九城也有好處。

  《21世紀》:你重管九城具體業務後,把九城劃分為網遊事業部、北美事業部、新業務事業部三大塊,這是否意味著九城的重心開始偏離網遊呢?對於現在的網遊市場,你有什麼新的看法?

  朱駿:網遊是不能放的,九城的核心還是網遊,因為互聯網裡面這還是賺錢最多的。做平臺的QQ,靠網遊賺瞭很多錢;現在Facebook上網遊占瞭36%的收入。最賺錢的還是遊戲,這個大方向沒變,唯一變化的是新產品會出來,老的產品會淘汰。

  現在中國的網遊與當年相比,網遊用戶的培訓已經做好瞭,在宣傳的時候能更有針對性。但這樣帶來的問題是,網民不像以前一樣菜鳥瞭,不是什麼產品都能夠成功,更加考驗遊戲的品質。我覺得這是好事。像電影一樣,最終靠口碑相傳。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