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傅盛:金山沒有互聯網基因 適當模仿對行業有益


 

11月10日,金山網絡公司CEO傅盛在公司成立儀式上。

  一場3Q大戰,攪動瞭整個互聯網行業。11月10日,金山軟件董事長求伯君宣佈金山進行第四次轉型,旗下金山安全公司與可牛殺毒合並,成立新公司“金山網絡”。金山網絡旗下所有安全產品永久免費。

  在幾個月前,金山還認為免費的安全產品“不可靠”。但近年來,在360安全衛士免費策略沖擊下,包括金山在內的收費廠商市場份額不斷被蠶食。

  金山軟件副董事長雷軍說,金山是個“爺爺級的公司”,“需要自我革命,才能涅重生。”此次,金山網絡公司剛一成立就宣佈免費,被認為是金山又一次轉型的開始。

  傅盛,360安全衛士的主要創始人、可牛原CEO,在金山安全與可牛合並後出任新公司掌門。對於新公司接下來該如何發展,如何面對殺毒軟件市場的激烈競爭,傅盛近日接受本報記者采訪作出瞭解釋。

  ■ 對話人物

  傅盛 1999年畢業於山東工商學院;2003年加入3721公司,負責上網助手軟件的產品工作;2005年加入奇虎公司負責客戶端業務,打造瞭安全類軟件360安全衛士;2008年離開奇虎,加入經緯創投中國的中國團隊,出任副總裁;2009年,傅盛出任可牛影像CEO兼董事長;2010年11月10日,出任金山網絡公司CEO。

  金山缺乏互聯網基因

  “金山有很好的傢底,有好的品牌,但是缺乏互聯網基因,而我們這個團隊創業第一天開始就是純粹的互聯網團隊。”

  新京報:為什麼金山會跟可牛牽手?

  傅盛:金山可牛牽手,是天造一對。坦率的講,金山員工的基本素質、能力都挺強。以前我做360的時候,能招個金山程序員,我會高興得要死,因為他們個人能力在體系當中得到很大錘煉培養。

  但金山整體上缺乏互聯網基因,我記得我剛從360出來時,跟當時金山毒霸的總經理陳睿就說過,金山的做法不適合互聯網領域,你們跟360這仗兇多吉少。這些話後來被印證瞭。

  從外界來看,公司跟公司之間沒有差異,但實際上差異非常大。金山有很好的傢底,有好的品牌,但是缺乏互聯網基因,而我們這個團隊創業第一天開始就是純粹的互聯網團隊。

  新京報:為什麼說你的團隊是純粹的互聯網團隊?是說當年離開360時,帶走的一批人?

  傅盛:沒有,我是悄悄走的,隻帶走瞭徐鳴,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我要帶人,肯定不是當年可牛幾個人的規模。有人說我是一步步規劃好的,這是胡扯。我2003年加入3721,2005年加入奇虎,一手打造安全類軟件360安全衛士。本來是想一心做產品的,根本沒想創業,後來實在沒辦法,才離開奇虎,還簽訂18個月的協議,不涉足安全領域。

  新京報:聽說雷軍在你跟金山的合作中起到關鍵作用。

  傅盛:我第一次見到雷軍是在2008年底,我從360離職幾個月後。後來他雖然沒有給我投錢,但在方法論上給我很多支持。當時我做可牛影像,那方面確實沒有什麼需要他幫助的,後來我進入安全這一塊,就經常去找他聊,最後這個合作才確定下來。

  新京報:求伯君一直支持安全軟件收費,現在又支持你免費模式,你是怎麼說服他的?

  傅盛:求總是很放權的一個人,雖然他當時會說收費,但是時過境遷。

  收費廠商轉型代價很高

  “如果我們不死掉,活下去,可能對整個行業都是有益的,我們要為收費廠商探索一條新的環境下的生存思路。”

  新京報:360殺毒剛宣佈免費的時候,同行都是反對,說免費的產品沒好貨。今天金山宣佈免費瞭,是不是意味著你們認可瞭這種變化,這是一種主流模式瞭?

  傅盛:這是根據市場環境變化,殺毒軟件最早80年代開始有,當時電腦用戶少,病毒數量也不多,安全公司開發專用軟件肯定是收費的,有點像現在的財務軟件。但發展到今天,環境已經發生瞭變化。現在互聯網用戶數量龐大,其商業模式必然是會發生一次轉變。金山這次從過去收費到今天的免費戰略,是適應這個變化。

  新京報:以前金山也在免費方面有所嘗試,但始終沒有徹底免費。

  傅盛:主要還是基因的問題。還有一方面原因,一個企業做一個事情,戰略做法跟嘗試性的做法不一樣,大公司嘗試性的做法不會對企業產生根本改變,隻有下決心戰略性的改變才有可能產生大改變。

  新京報:雷軍也說要對金山進行基因改造,是什麼原因讓金山下定決心進行戰略改變?

  傅盛:這個我就不知道瞭。

  新京報:從歷史角度看,殺毒軟件廠商是不是步入一個新的起點?

  傅盛:這是個標志性事件,對一傢以收費為商業模式的殺毒軟件來說,這個轉型的代價也非常高。當時有些廠商反對殺毒軟件免費,因為大傢知道要爆發傾銷戰瞭。而企業的成本付出完全不一樣,不管是研發成本,還是融資模式。但當個別企業形成壟斷後,就會產生很高的利潤,所以360殺毒免費,它的利潤模式都在進行轉換。金山現在宣佈免費,是為同行指引出一條方向。如果我們不死掉,活下去,可能對整個行業都是有益的,所以我們肩負的責任更大,我們是要為收費廠商探索一條新的環境下的生存思路。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