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周鴻禕:360像鯰魚攪動瞭整個行業


 

360董事長 周鴻禕

  新浪科技訊12月26日下午消息,360董事長周鴻禕近日在參加“2011觀察傢年會”表示,360像一個鯰魚把整個行業的水搞活瞭。因為360的存在,某些公司不得不作出一個開放的姿態,改變過去的方法。

  以下為演講實錄:

  周鴻禕:我沒有大傢那麼高屋建瓴的認識,我隻是一個程序員和一個產品經理。我也感覺我非常幸運。因為在互聯網的行業裡,我們通過科技和產品的創新,有瞭一個發展。我對互聯網的未來以及無線互聯網是非常有信心的。因為無論今年大的形勢,中國有幾億網民,大傢在網上要消費、在網上要娛樂,通過網絡獲得瞭信息。所以中國將是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大國。我覺得我們一直堅持在做免費殺毒,而且我們葬送瞭原來的傳統的安全行業。但它還是帶來瞭一定的意義。

  第一,讓網民花大量的時間在網上生活和消費,如果網民沒有安全感,上網就會被偷錢,電腦裡充滿瞭病毒木馬,這個行業不可能有太大的發展。

  第二,中國的網絡輿論非常地發達。包括電子商務我們都要在網上買東西,沒有安全可信的互聯網,所謂的電子商務可能也會成為一句空談。所以我覺得360幾年來並沒有想過那麼多,更多是顛覆式創新來推動免費的安全應用,給整個互聯網帶來瞭有利地推動和保護。

  主持人杜斌:正如您所說,我們一方面有免費的商業模式,無形中也是肩負起瞭互聯網企業的使命。說到這樣一個使命,我想除瞭企業自身做大做強之外,周總是不是也應該著力打造產業鏈,讓大樹之下也應該有一些花花草草,扶小兄弟一把。

  周鴻禕:其實我們做事情之前,沒有那麼強烈的動機和佈局感。有些傳統賣殺毒軟件的在行業裡已經很壟斷瞭,要想挑戰巨頭必須要反向操作。他賣錢我就要免費,隻不過免費做成功瞭,我們再回頭給自己想個總結。去年發生瞭著名的3Q大戰,其實不是我們想跟別人戰,因為面對巨頭我們是盡量躲著走,實在躲不過去就抱著必死的決心撞瞭一下。但沒想到在撞的過程中把行業的問題撞瞭出來。

  如果大公司的存在是以犧牲整個行業的發展為代價,這個行業就沒有價值瞭。通過很多的沖突甚至通過一些口水戰把行業裡的問題,比如說要壟斷還是要開放,是要閉還是要開放,是要抄襲還是要創新,把很多的問題暴露出以後,讓整個行業有瞭大的反省和反思。

  今年以來整個互聯網行業變得比較熱鬧。360不是一個大公司,我們像一個鯰魚一樣把整個的水搞活瞭。因為360的存在,某些公司不得不作出一個開放的姿態,改變過去的方法。整個的行業變得更加的活躍。2011年整個互聯網變得非常地開放,有更多的投資和購並,包括很多新的中小企業有瞭生存發展的機會。

  我一直堅信不光是說大樹之下要有花花草草,我認為大樹幾年後會被新的小樹取代。這樣年輕人才能成長,這個國傢的創造力才能得到真正的發揚。所以美國之所以強大我認為不是在於美國有幾傢大公司。美國一個26歲的紮克伯格可以創造一個新的企業。而在中國如果十年之後,一說到互聯網,還是我們這幾個老人在跟大傢談發展談趨勢,這樣的互聯網是沒有前途的。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