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周偉焜:國外公司需要的三種中國領導人


 

前IBM大中華區董事長兼總裁 周偉焜

  【中國企業傢網】(編者按)在業內,周偉焜被冠以“中國IT教父”,他把畢生精力獻給藍色巨人後華麗謝幕。現年65歲周偉焜,曾在IBM公司任職四十多年,歷任IBM亞太區多個要職。1995年,由郭士納欽點出任IBM中國公司董事長,並於同年9月出任IBM大中華區董事長兼總裁,掌管IBM中國區長達13年之久。曾有人這麼評價,“如果說哪一傢跨國公司的職業經理人最有資格成為中國職業經理人學習的典范,那也一定是周偉焜。”

  睿智、長者、和善、從容,這是周偉焜給人的印象。他曾透露自己贏得國外老板的心的秘訣,即最重要是做兩件事:第一件事,你要建立在老板心中是怎麼樣一個人,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我在他們心中是一個最懂得中國市場的人;第二件事,我說過的事情,我一定做到。

  以下為周偉焜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我覺得年齡不是一個問題,體力也不是一個問題,我認為每個在行業裡工作的人,都要不斷地把自己的心態改變,不斷地把自己的角色弄清楚,怎麼樣一直保持一個好奇心?因為在這個行業裡要有好奇心,要對新鮮的事情感興趣。另外,怎麼樣去繼續推動自己,讓自己不斷有新的東西,保持對整個世界有更積極的貢獻。不會因為自己變成瞭一個不相關的人,而是因為我有經驗、智慧,我可以對這個行業、公司貢獻得更多。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作為IT老將是否感到不適應

  2、領導力2.0,我認為這是很必要的。過去,特別是在中國,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可以說是個人英雄主義的天下,要有拼勁把事情做出來,這是創業的階段。第二階段,就要有辦法、有組織地把事情做出來。現在面臨的是第三個階段,是怎麼樣能夠創造互動和協作工作,現在公司已經復雜到沒有辦法去管,有管服務的人、管軟件的人、管硬件的人,要怎麼樣想辦法融合起來,讓他們去協作,同時怎麼樣和外面更多的人一起協作,我認為這是一個最大的個人領導力的問題。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領導力

  3、有人把轉型和革命放在一起,有人說革命一定是血腥的,我個人認為痛苦的轉型反而是比較容易的,因為你知道你需要改革。這種情況下,取得公司裡所有人的共識、認同,是比較容易的。相當於我們都在海上石油平臺上一樣,突然之間有火噴出來,那時候實際上選擇不多,有人領頭說跳,大傢一起跟著跳。

  我認為中國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將會和IBM在過去五年裡轉型所面臨的挑戰是一樣的,怎麼在一個成功的基礎上提前做出改變。當一傢企業、一個人在成功期間,要改變是最困難的事情。比如,我們要把PC做處理,和聯想成為夥伴,這件事不是那麼容易,一些IBM的同事很不贊同,但是一個領導者要能夠堅持、能夠勸服底下的人。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如何找到轉型中的最大敵人

  4、很多公司在中國的成長都有幾個階段,而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中國領導人,我運氣比較好一點,才能留下來。在早期,要找一個拓荒牛,就是一個冒險者,甚至得到總部、得到全球CEO的默許,盡一切可能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出來。第二階段,加大投資,把組織擴大,這個人有沒有能力管理大的團隊,通常這是一個關卡。第三階段,擴大之後,中國和總部的關系越來越微妙,就像中國大的省份或大城市與中央的關系,就需要有人能協調,把中國所做的事情和世界同步,要成為總部最信任的人,總部願意把這些事情交給他。

  所以你能夠過這三關的話,在不同的階段,放不同的人進來,就可以進行運作。我自己也比較幸運,否則的話八年前就被換瞭。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如何打破跨國公司的中國CEO的“三年法則”

  5、最重要是兩件事,第一件事,你要建立在他們心中是怎麼樣一個人,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我在他們心中是一個最懂得中國市場的人。你做的每件事,你做區域領導也好,做銷售人員也好,目標是要變成在這個領域裡最優秀的人。第二件事,我說過的事情,我一定做到,我說我能夠做的事情,我也一定做到。這不隻是數字上、業績上的信息,還包括其他的信息。這兩件事,將會是在跨國公司中國CEO和總部建立關系的方法。大傢一起在公司裡成長,大傢都是從林子裡長起來的,我自己是努力的。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如何贏得國外老板的心

  6、我認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相信整個隊伍的互動、整個隊伍的協調,將會是最大的挑戰,如果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得好,你自己的實力就消弱瞭。在中國,過去是帝王式的領導,後來到傢長式的領導,未來的領導模式將會怎麼樣,還沒有定型。我個人還是在傢長式的領導裡,特別對年紀大一點的領導,像我這種,大傢都很客氣。但是未來怎麼樣做好大傢庭的傢長?你要慢慢地調整,人傢尊敬你是大傢長,人傢知道什麼事情你是可以管、什麼事情你是勸、什麼事情你是開導、什麼事情你最好不理,你自己要把這些事情弄得很清楚。現在很多企業傢都是停留在不是傢長就是君王的領導模式上,怎麼樣慢慢調整,變成一個民主式的君王或者現代傢庭裡的大傢長,我認為可能是未來10年中國企業裡可行的領導模式。

  是現代傢庭的傢長,還是民主的君王模式?你要選擇,如果你是職業經理人,有可能要選擇現代傢庭的傢長模式,前提是你的公司比較復雜。如果是自己的企業,可能選擇民主式的君王模式。但是要把定位定得很清楚,同時要有多元化的手法,對不同的事情要有不同的手法來處理,雖然世界還是有對和錯,但是不能用單一的手法。像打球一樣,不能永遠都是進攻,要有防守。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誰

  7、我認為績效管理是一傢公司最核心的事情,否則沒有辦法把事情做起來,就沒有辦法把人管好。不用績效管理的話,那用什麼管理?績效管理是把人和公司的關系基礎分清楚,人在公司的基礎並不是你是哪傢大學畢業,也不是你和CEO是好朋友,而是你在公司給你定下的目標裡,你做得怎麼樣。這樣的話,優秀的人就會得到更優秀的待遇,優秀的人會得到提拔。

  ——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為何如此重視績效管理

  8、對企業傢而言,一定要改變,要強調創新整合、績效管理等。——周偉焜曾接受《中國企業傢》專訪談千億級公司的管理

  9、我不會說“你是我的接班人”,我希望一個職位有兩個人賽跑,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把人帶出來。——周偉焜曾接受《第一財經日報》采訪談全力栽培接班人,但不指定唯一接班人

  10、羚羊和獅子的故事,大傢並不陌生:在非洲草原上,每天早上,有兩類動物都在為自己擔心——羚羊和獅子。獅子是草原上最強大最兇猛的動物,但它們也並不是高枕無憂,跑得慢,抓不到羚羊就會餓死;而羚羊作為弱者,跑得慢就要被獅子吃掉。

  跑得快的羚羊和獅子都得以生存,我們可以理解成它們掌握瞭“核心技術”。企業也有弱有強,經受著弱肉強食的考驗。現在,創新已經成瞭企業的核心,要想使自己的企業與其他企業區別開來,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優勢,就必須具備這一點。

  ——摘自《周偉焜:企業要學習羚羊和獅子的故事》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