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周鴻禕:360沒故事 我用吭吧英語和真話打動投資者


 

  美國當地時間3月30日,隨著中國互聯網概念股席卷美國的大潮,中國第一大互聯網安全服務供應商、第二大瀏覽器提供者、第三大互聯網公司——奇虎360(NYSE:QIHU)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

  上市前即有400多傢基金爭搶、40倍超額認購的奇虎360,其IPO(首次公開募股)首日大漲134%,再次證明美國投資者對中國互聯網公司的推崇。

  外界對於奇虎360估值的爭議體現在如何將其3億多的海量用戶變成一個可持續的盈利模式。並非小眾的觀點認為,奇虎360用戶的依賴度基本上體現在殺毒、安全等軟件上。而這些軟件用戶之間沒有交流,沒有互動,不創造內容,不形成用戶關系,意味著奇虎360很難從這些用戶身上賺到大錢。所以結論是,奇虎360現在的盈利模式“特別脆弱”,基本就是賣流量。

  首日收盤後,股評分析人士指出,投資者的賭註基本壓在瞭奇虎360從軟件公司向互聯網產品公司的轉型上。如果轉型成功,那麼現在的價錢依然是“地板價”;如果轉型不成功,那麼現在的價錢是天價。

  奇虎360上市首日,周鴻禕接受瞭早報記者的專訪,闡述瞭奇虎360的核心競爭力、主要盈利模式,並首度公開回應瞭“3Q大戰”是“360利用騰訊炒作知名度,為上市造勢”的陰謀論。

  “我是土鱉,講真話”

  東方早報:有媒體報道,奇虎360在路演過程中自比“中國版Facebook”,於是乎給外界的印象是你很會“講故事”,很明白華爾街要的是什麼?

  周鴻禕:恰恰相反,其實我們是沒有故事可講。奇虎360的模式獨一無二,在全球范圍內找不到第二傢可以參照的公司。我們不是一個概念,而是用實際數字證明瞭自己,我們用瞭4年的時間覆蓋瞭中國超過3億多的網民、超過80%的電腦。在路演之前,很多人擔心怎麼去編這個故事,因為我們沒有參照物。我的想法是,既然故事怎麼都編不圓,那就不要去編故事,我們就做自己。我相信。所以這次路演並沒有把自己和熱門概念扯在一起,炒作概念,我從沒說過我們是Facebook。我隻是拿Facebook、Twitter和Google來舉瞭一個例子,說明一些偉大的公司在剛開始時做的東西並非所有人都看好的,第二它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創新,而不是追逐潮流,等它們成功瞭就變成瞭潮流。其他公司的開場白可以一句話概括,說“我們是中國的亞馬遜”、“我們是中國的Youtube”,然後直接切入財務數據。而我們通常開始都要用20到30分鐘時間向投資者說明我們的獨特模式以及實際數字。我是土鱉,就用我吭吭吧吧的英語跟投資者交流。真誠,真實,講真話打動瞭投資者。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