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周鴻禕:360的兩個最大挑戰


 

奇虎360公司董事長 周鴻禕

  北京時間3月19日,周鴻禕在做客雪球財經主辦的活動時表示:“我堅信用戶離不開你的服務是一個公司最大的價值,中國公司需要的是耐心,靠一個概念去炒作沒有意義,未來能夠比如6個季度、8個季度、12個季度都能把我說的話兌現瞭,這是最重要的。”

  以下為周鴻禕演講全文:

  這樣的會是第一次,我代表360和我們的管理團隊對大傢表示感謝。我就坐著說吧,今天特別不湊巧我們CFO和我們的財務副總在美國路演,所以今天的會議由我來跟大傢做溝通,也歡迎大傢來提問。我就講10分鐘,把更多問題留給大傢,我就一個感覺,很多人問我說上市後有什麼變化?其實沒有什麼變化,我們公司的環境非常樸素,我也不願意拿大傢的錢去很高檔的賓館跟大傢去開會,產品做的好我們自然會口碑流傳,上市對我們來說壓力很大,過去我們是小公司,很多人把我們當成大公司,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把它放大,會特別的關註。從去年上市,我們應該是3月11號日本大地震我們是開始路演,有人說要不要停止,我說我們還是選擇堅持走下去,一轉眼上市一年,也交瞭差不多四份財報,這一年是蠻充實的,很多公司上市的時候,都在美國找一個大哥,是美國的什麼什麼這種模式非常常見,大傢一說美國的大哥幹的很好,在中國翻版基本很容易溝通,360這個模式是比較獨特的,到目前全球就我們一傢獨創的模式,我們一聽起來比較難以理解,說你是做殺毒軟件的,說你又不賣錢,說你是通過瀏覽器,國內大傢對搜狗、騰訊、百度認可更深一些,當初我們上市花瞭很多努力去解釋這麼一個模式。在一年中,我們至少做到和上市的時候做的承諾,我們四個季度財報來看遠遠都超出瞭當時的承諾。

  我個人在公司裡還是堅持一個理念,我在互聯網幹瞭將近15、16年,我們看瞭無數公司是曇花一現,我堅信一個公司最大的價值,第一,無論短期內創造收入,我堅信用戶離不開你的服務是一個公司最大的價值,這個公司不賺錢,但是每天都在用,對你這個品牌認知,建立信任,這個公司價值是用戶來體現的,用戶很認可你。我上次開投資會的時候,我常常跟Facebook做比較。AIM都變成瞭大公司的工具,沒有做出獨立模式,今天很多用戶離不開騰訊,這就奠定瞭它今天的基礎。騰訊也有很多的部門,我首先看它找到什麼賺錢的方法,隨著時代的變遷有很多方法,過去你可以賣廣告,有一天你可以做遊戲,最重要的是你的用戶群。所以我覺得360沒有模仿別人,因為你模仿別人做過的事情,這個行業已經有巨頭瞭,你去模仿是很困難的,更何況別人已經是噱頭,所以我們從網絡安全出發,讓中國幾億用戶都接受我的服務,網絡安全大傢有很多觀點,但是我覺得這個方向是為的,因為發展到今天,當你花一半時間在網上的時候,在現實生活中要有安全感,在網上也要有安全感,隻要有利益在,網上犯罪會一直存在的,包括電子商務起來在線的欺詐,互聯網有很多的應用,當年很活,你不玩就覺得你落後瞭,有些應用,人際溝通,通信,手機未必很好玩,但是你裝瞭以後多長時間才用一次呢?再好玩的遊戲,你天天砸豬頭你能砸兩年嗎?你跟別人保持通信、聊天的需求是基本,再過幾年安全的需求是最基本的需求,你把基本的需求做好瞭大傢相信你的品牌和能力。

  第二,我們也看瞭很多公司,用戶基礎先天不夠熊厚,會想很多主意,為瞭達到每個季度的指標,你隻要有海量的用戶,你稍微做一點事情,我覺得都不是件難事,所以在我們這個歷史裡,360比不過別人,我們跟騰訊、百度比不瞭,我們06年下半年剛開始殺入安全領域,用瞭3年、4年時間,包括安全衛士、包括殺毒,我們做瀏覽器的目的,如果僅僅看到瀏覽器能賺錢,這是做不起來的,當初我們做瀏覽器的時候並沒有看到瀏覽器可以賺錢,因為規模不大,我們未來瀏覽器在互聯網是非常重要的,你用瀏覽器當你電視機,瀏覽器當成你遊戲機,用瀏覽器能做很多,平板一定會取代筆記本,你光靠電視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很多應用的後臺就是瀏覽器,那個瀏覽器長的不像瀏覽器,它的本質還會是瀏覽器,瀏覽器不僅是上網的路子,未來你很多應用都用到瀏覽器上,你不會關心瀏覽器下面是什麼系統。今天全世界以瀏覽器為戰略的公司有微軟、蘋果、谷歌。我們當時有機會做瀏覽器,因為我覺得瀏覽器是未來互聯網發展的關鍵。第二,瀏覽器最讓人困擾的是安全問題,我們要解決這個安全問題,我們進入瀏覽器市場,用我們安全的影響力把瀏覽器做到最大,你開機的時候有一個起始導航頁,我不需要改別人的瀏覽器,這個瀏覽器是我們自己的,我們推薦給用戶使用,這個轉換率相當高。有人說360是網址導航公司,他們沒有理解說我們做瀏覽器2年半時間,我們做導航還不到2年,我在瀏覽器做一個首頁,今天所有新網站都希望把自己放到上面的入口,它隻是瀏覽器眾多能力中的一點。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