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古永鏘:從創業開始就準備上市


 

優酷網CEO 古永鏘

  中國互聯網誕生以來一共有三輪海外上市熱潮,第一波是新浪、搜狐,門戶網站時代;第二波,2005年,百度上市;第三波就是2010年下半年這波。

  第一波,我全程參與瞭搜狐美國上市;第二波的時候,我離開搜狐開始創業;第三波,我又趕上瞭。

  對我來講,兩次去美國資本市場感覺非常不同。2000年做路演的時候,大部分國外投資者對中國還不是太瞭解,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給他們解釋中國的情況;但是去年年底見投資人,他們會告訴我來過中國很多次,有一個倫敦的投資人告訴我他最近在湖南待瞭一周,實際上連我都沒有在湖南待過一周。

  投資人對中國的瞭解已經很深入瞭,所以你看到十年前中國互聯網股票要升一起升、要跌一起跌,但是2010年40多傢公司在美國上市,表現不一,國外投資者已經可以區分好與不好的東西瞭。

  講清生意的本質,而非簡單模式對標

  因為國外投資人已經很瞭解中國瞭,所以不能再像以前那樣隻用簡單的語言和他們交流,你可以講得更深入一點。

  更深入意味著需要探討問題的本質,而不是簡單地把自己的商業模式和美國的成功公司對標。很多人把我們上市的成功歸結為優酷(NYSE:YOKU)提出的“Hulu Netflix”商業模式。我覺得這是誤導,我們是說瞭這句話,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把行業的本質跟投資人說得很明白。

  媒體對中國視頻網站有誤解,認為視頻分享是主流,其實從來沒主流過,從流量規模的角度可以看到,我們更接近Hulu模式。我們主要還是賣貼片廣告,這跟Hulu完全一樣的,但是其實我們做電視臺合作比Hulu還要早啊,Hulu還沒創辦我們就已經在做瞭,所以究竟是誰原創的值得探討。我最近提瞭一個觀點,“超過美國模式就是中國模式”,就是這個道理。

  盡管如此,我們仍需要告訴美國投資人我們是中國的“Hulu Netflix”,畢竟這會給他提供一個參照,但我們馬上會告訴他們中國的媒體環境跟美國完全不一樣,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傢,是打品牌的時代,所以視頻廣告更重要,這才是中國視頻網站生意的本質啊。以前的互聯網做不到這點的,一個文字鏈,能做什麼品牌塑造啊?但現在中國有優酷,我們可以做電視的貼片廣告,所有大廣告主都意識到我們的性價比,這樣我們就是個很有擴展性的模式,這樣一下就聽清楚瞭,這跟Hulu、Youtube的模式一點關系都沒有。

  很多人都在疑惑,為什麼優酷這樣一個從未實現贏利、單季度虧損超過4000萬元人民幣的公司,能拿到2個多億美元的融資。其實,解釋起來非常簡單。

  當你收入增長的速度快於投入增長的速度時,贏利很快就到來瞭,而且是大規模的贏利。優酷2010年頭9個月的收入增長速度比2009年同期增長瞭135%,投入增長要小很多,虧損額在逐漸縮窄。我們就是跟投資人講這個道理。重要的不是今天虧損多少錢,而是未來能賺多少錢。我們的投入不是流動成本,是固定成本,我們現在的投入將在未來幾年體現收益。

  另外,我們會告訴投資人,投入是有期限的,因為視頻在互聯網的滲透率已經達到75.2%瞭,跟我們四五年前剛剛起步的時候是截然不同的,那時候是投入每年都漲好多倍,以後不可能瞭。

  三要素判斷上市窗口

  很多中國創始人去華爾街路演,往往是他們第一次見國外投資人,我們不一樣。

  2010年6月份,我們考慮到公司的收入規模和發展速度就開始思考上市這件事瞭。當時,我去美國見瞭一些投資人,談完之後我覺得可以準備瞭。但沒有準確的時間表,因為中間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和問題。國慶前後,我們真正下決心加速。就像一個高中生要考大學瞭,覺得可以參加高考沒問題瞭。剩下的問題就是考試時間。

  高考時間其實就是上市的時間窗口。首先是溝通,我們和股東、投資銀行、投資人溝通,聽他們的意見,這是第一個參數;第二個是看已經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的股價表現,當時百度、新浪都表現不錯;第三是新的互聯網公司在上市過程中的情況,那個時候上瞭搜房、藍汛這樣的公司。這三點都很靠譜,那就加速吧。
  對於優酷來說,接下來的事情非常順利,因為我們之前有經驗,更重要的是,從創業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在為上市做準備。我們所有的賬全是上市公司標準,律師事務所進場、審計事務所進場,都會很驚訝。如果你沒有準備好,要按美國會計準則改,要改法律架構,那就累死瞭。

  很多創始人不像我們這樣有資本運作的經驗,那我建議你一定要在團隊中配一個非常牛的財務總監,他會幫你搞定所有問題。這個很重要。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