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水,游水,游水班,游泳訓練班 - 張亞東:孫楊師徒繼續合作沒問題 建議懷感恩之心


  新浪體育訊 都有過長達十年的師徒情誼,同樣都實現瞭奧運金牌的夢想,甚至都聽過弟子親口說要“換教練”……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孫楊與朱志根教練之間的齟齬,讓有過相似經歷的前中國遊泳隊總教練張亞東成瞭媒體競相采訪的對象,但他不想多談,“這兩天電話多得不得瞭,非要問是什麼原因格局就小瞭,好八卦的。”接受新浪體育專訪時,他更願意通過自己的例子來探討一下優秀教練員和運動員之間應有的相處之道。

  張亞東和羅雪娟的師徒情誼始於1996年年底,剛上杭州四中分校的羅雪娟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省體工隊的最後通知,“除瞭蛙泳還不錯,自由泳遊起來跟蛇一樣,蝶泳根本不會。”身高僅1米58的她最終被拒之門外。但張亞東憑借靈敏的嗅覺認準瞭這塊“璞玉”,因為優秀運動員所需要的爆發力、速度和靈氣,羅雪娟都具備,更難得的是她訓練時認真刻苦,有股不服輸的精神。經過張亞東的調教,一個月後羅雪娟便遊出瞭全國達標的水平,從此改變瞭命運。

  從2003年巴塞羅那遊泳世錦賽上的“三冠王”到雅典奧運會女子100米蛙泳冠軍,再到2007年初因為身體緣故宣佈退役……退役儀式上,羅雪娟沒哭,教練卻留下瞭男兒淚:“風風雨雨走過瞭十年,我前半生人生的精華都是在羅雪娟身上體現出來的,非常舍不得。”但這對勝似父女的師徒之間,其實也產生過誤會矛盾,氣急瞭的教練還曾經甩過弟子巴掌。

  張亞東仍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聽到羅雪娟提出要換教練時的心情,“是在雅典奧運會前,我當時就說你要換就換,誰帶得瞭你你就跟誰去。然後走到樓下醫務室,一測就是心腦傳輸阻塞,醫生說別氣別氣。吃瞭藥,過瞭15分鐘吧才好瞭。肯定會這樣的,好在她也就提過這麼一次。她為什麼提出來?是因為我當時帶的隊員太多,她覺得我不能全心全意圍繞她去做訓練。當時我手下有十名隊員,她認為自己是100%地備戰奧運,而我隻給瞭她10%。我跟羅雪娟的矛盾是——她認為我管少瞭!但我們目標是共同的,這也是我們師徒關系比較好的前提。這個矛盾也是一個好的矛盾,是大傢圍繞著拿金牌而產生的,我跟她之間的矛盾比較好解決。”

  聯想到孫楊在倫敦奧運會上勇奪兩金,實現瞭中國男子遊泳在奧運會上金牌“零的突破”之後,卻相繼曝光瞭和相差5歲空姐的戀情,以及向合作瞭近十年的恩師朱志根教練提出“換組訓練”的新聞,現任浙江體育運動技術學院副院長的張亞東說:“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矛盾發生,所有的運動員跟教練員產生矛盾都不一樣。我覺得矛盾出現是雙方面的因素,有些是因為對教練員不信任,有些是覺得教練員管多瞭,運動員沒有瞭自由……而孫楊這些其實也都是小事情,隊裡面、系裡面都能夠解決掉的,媒體們也不必要提升到多高的層面。”

  比起“伯樂”和“千裡馬”,張亞東更喜歡把師徒之間的關系比喻為“廚師”和“食材”。那麼,如果他遇到像孫楊這樣有天賦同時又有性格的運動員時會怎麼做呢?張亞東笑說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但還是給出瞭自己的想法和建議:“這個我真不知道,因為每個教練有每個教練的訓練理念和管理思路,碰到的運動員也不一樣,我覺得還是要多溝通。教練員站在運動員角度,運動員也試著站在教練員角度,雙方這樣去考慮問題,擺正自己的位置,溝通起來會好很多,矛盾也就少瞭。”

  “人都有七情六欲,運動員也有情感,但是情感裡還有一種是‘感恩的心’。是誰培養瞭你?中國人講究‘舍得舍得’,光想著‘得’是不應該的。不能因為拿到瞭奧運會冠軍,就覺得做什麼都可以。還有一點必須記得,那就是舉國體制的中國國情,奧運冠軍不是靠自己練出來的,團隊裡有多少人在背後為你服務?孫楊是國傢培養的。”同時,張亞東也表示事情並沒有外界想象的那麼嚴重,孫楊和朱志根教練的師徒情誼還是很有可能繼續,“隊裡面都在積極處理這些事情,小矛盾是暫時的,溝通完瞭之後就ok咯。我覺得他們再合作沒什麼問題啊。教練是大人,包容心肯定要比小孩多,就像父母對孩子一樣,也不會去計較孩子的錯。”

  張亞東最後還向關心孫楊,關心中國遊泳和浙江遊泳的媒體表示瞭感謝,但也希望媒體不要過於關註此事,不要將運動員和教練員推向風口浪尖,讓他們能夠更加心平氣和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畢竟運動員、教練員以及管理者我們都有著共同的目標,讓中國遊泳借目前的良好勢頭繼續向前,長盛不衰!

  (何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im swimming
    全站熱搜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