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任正非談安全:願接受最嚴格的外部監督


 

華為總裁 任正非

  眾所周知,我離任英國政府首席信息官(CIO)之後便加入瞭華為。有人視之為頗具爭議之舉,但瞭解我的人都清楚,依我的個性,華為正是我會選擇的類型:一傢正通過科技重塑全球的企業,一傢從事科學、工程與研發,但致力於幫助客戶與客戶的客戶通過科技塑造美好世界的企業。

  我在華為任職的第一個年頭剛剛收尾,大老板就針對我的稱職與否和工作業績跟我進行瞭談話。但講話中,任正非先生也展示出瞭他對世界、對華為以及我們所有人所面臨的挑戰的那種具有高度戰略性的長遠眼光。經過他的同意,我將在下文與大傢分享他在談話中透露的一些觀點。

  下文引號中為任先生談話的引述。

  當你的技術已經以某種形式為30億民眾提供支持,而且全球各地140多個國傢最大、最先進的電信企業大多數都在使用你的服務時,你就有責任保障機械的運轉和數據的流通,不管遇到何種情況。

  任先生提出三大核心觀點。第一點:

  “網絡設備供應商的終極社會責任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障網絡穩定運行。”

  “我們致力於為社會提供信息網絡。全球網絡需要時時刻刻保持穩定。在服務社會過程中,整個產業必須在任何情況下集中精力保障網絡穩定與安全。這是所有網絡設備供應商的終極社會責任,也是我們這些年來一直在做的事。在災難來襲時,如武裝沖突、地震、海嘯、瘟疫和核污染等突發狀況下,我們都通過自我挑戰,確保瞭網絡的安全。”

  這話說得很漂亮,但我想很多企業都會說同樣的話,而當你瞭解實踐這些承諾需要付出的努力時,你就能真正體會到“將客戶作為激情所在”這種說法的真正涵義。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受災地區通訊完全中斷。我們的董事長立即成立工作小組,並租用瞭四架飛機飛往成都……”

  為提供應急通訊並促進各方協調,救援部隊出動直升機將我們的基站運送到瞭受災地區的山頂;基站設立起來後,與天線、衛星一道構成瞭一個臨時通訊網絡。

  ……我們公司負責在山頂部署基站的員工不得不在雨中工作,晚上就睡在潮濕的地面上。早上,他們下山給發電機打柴油。陡峭的山路來回需要四到五個小時。

  任先生列舉瞭華為在極端條件下為客戶兌現承諾的其他例子,從印尼(海嘯)、利比亞沖突到可怕的日本地震、海嘯與核事故。這是華為的一種特質,其核心價值是在順境和極端逆境之下都為他人提供全力支持,而不是一心隻顧賺錢、個人利益與競爭優勢。

  那麼,我為什麼要說這些呢?向社會提供信息網絡的過程中,網絡安全是一個重大挑戰。如果沒有同等的熱情去解決導致客戶技術崩潰的問題——也就是所有人都面臨的網絡安全問題——那麼在正常(或反常)條件下做得再出色都意義寥寥。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