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任正非四大回應:華為又不是朝鮮


 

(編者按)近日,世博閉幕期間,華為總裁任正非在上研(註:華為上海研究所)和來自多個部門的主管和員工交流。有員工提問說,“這次世博會公司對政府關系平臺巨大的投入和戰略的眼光促成瞭這種形勢。最近新浪網有關於孫總的謠言,上海外辦和市政府的有的客人問起此事,我們就說是謠言,請問有什麼更好的應對?”

任正非進行瞭否認,他回應說,這是個“娃哈哈”的問題,“華為又不是朝鮮”。

以下為任正非的四點回應:

回應一:華為又不是朝鮮

這是個“娃哈哈”的問題,媒體現在很沉悶,如果不“哈哈”,大傢很壓抑,沒到愚人節,就開瞭個大玩笑。這是“成人哈哈”,反正你就哈哈一笑這事情就過去瞭。你在華為生活瞭那麼長時間,你應該清楚華為公司是什麼樣子,華為又不是朝鮮,這是第一點。

回應二:不走傢族發展的文化

第二點,華為從創立那一天開始確立的路線就是任人唯賢而不是任人唯親的路線,十一萬員工啊,絕大部分都是高端知識分子,相當多都是世界級的知識分子,這樣的人能那麼團結,說明瞭我們有一種文化,這種文化的基礎就是任人唯賢,而不是任人唯親。從股權的結構設計上來看也是運用瞭這樣的方法,這個方法把十一萬員工團結起來瞭,團結起來,你以為還能一個人說瞭算嗎?華為一貫的文化,就不是走傢族發展的文化。我們不是搞房地產的,我們是搞科技的,科學技術不是存在我一個人的腦袋裡,是在所有人的腦袋裡,大傢不去拼命拱,怎麼會有今天?是大傢拼命拱,才拱出瞭華為的今天。所以華為公司的所有員工都要分享華為公司的成就。我們設計這種結構就確立瞭任人唯賢的路線,現在我們越走越清晰,怎麼還會倒回去搞任人唯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外界的所有說法都不符合實際,是集體開瞭個大玩笑。

回應三:不會一個人決定公司命運

第三,華為公司有近七萬的員工持有虛擬的受限股,他們將集體地決定公司的命運。怎麼會由一個人決定這個事怎麼做呢?這怎麼可能呢?我以前擁有很大股份的時候我都不這麼做,現在我隻有不到1.5%的股份瞭,我還有能力這麼做嗎?我還有願望這麼做嗎。我給你們賣命“吃大虧“瞭,我才掙那麼”一點錢“,太劃不來瞭,還想繼續”賣命“下去呀?不傻呀?我真正聰明就是辭職瞭我自己開個小公司,活得也許更開心。

華為公司是幾萬人持股的股份公司,在財務管理上是極其嚴格的,是經常被審計的,最近公司很快要簽發對EMT成員的審計報告。這個審計報告中有寫到我多次出差到東京,有一次洗瞭兩件衣服我沒交錢是公司付的錢。審計部都審計出來瞭,因為我把公私混在一起瞭。我們一定要公私分明。大傢認為我這麼大年紀坐飛機應該坐頭等艙吧,公司的文件是不允許我坐頭等艙的,公司的最高報銷級別是商務艙,我坐頭等艙是自己掏錢的。這樣的華為制度怎麼會出現那樣的說法呢?這怎麼可能呢?這麼多錢,財務怎麼不知道呢?怎麼付出去呢?這可不是私人企業呀!我個人根本就沒有錢,現在我買股票貸款的錢還沒有還完。這純粹是開天大的玩笑,是個“娃哈哈“的事情。

回應四:不要害怕謠言

第四點,孫總二號陪胡主席出訪法國,期間還要出席首相午宴。對於這件事情,我認為如果是華為員工自己胡說八道,這些人是沒有良心的;如果是外面的人說這個事情,是因為不瞭解;如果是媒體說這個事情,也是因為不瞭解,渴望知曉華為之“謎”,賺點眼球。要理解人傢,你想一個人活的好,別人活不好是不可能的。別人想活的時候要你痛苦一下,你就痛一下吧,這不是一個大的問題,對公司一點影響都沒有。外面的謠言以後還會多的不得瞭。我們正在攀珠穆朗瑪峰,往上爬的時候每一步都是要付出血的代價、生命的代價。我不知道王石是怎麼爬上山頂的,我隻看到他在山頂的時候是他自己站著的……我們在攀珠穆朗瑪峰過程中是沒人幫我們的,每一步都是痛苦的,別指望鮮花。

以後關於我們的謠言會更多,如果我們股票上市,有些人想賺錢,就故意造個謠言,股票漲就賣,股票跌就買,幸虧今天這些謠言還沒有危害社會,隻是危害我們自己。大傢哈哈一笑就過瞭,大傢要習慣在這種環境中生活。所以我說,所有的姑娘都不要學阮玲玉,都要承諾永遠不自殺,不要害怕謠言,你們要習慣在這樣的風浪中生活,我們已經習慣瞭。

(根據任正非的回應演講整理,未經本人確認,有刪節)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