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俞敏洪:按部就班的生活逼我創業


 

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 俞敏洪

  盡管我天性不是愛冒險的人,但是我不喜歡按部就班的生活,安逸讓我心裡不安分

  編者按:

  近日,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做客優米網,回顧瞭自己的創業經歷。

  俞敏洪稱,頂著北大老師的身份選擇創業,自己也承受瞭很大壓力,包括傢人的不理解。但之所以能夠走出來,還是因為自己不喜歡按部就班的生活,同時,又面臨外面世界的誘惑,才勇敢邁出瞭這一步。

  俞敏洪回憶,創業之初,傢族問題一度成為新東方的最大矛盾。因為涉及傢族成員,辦事情就比較困難,因此下決定把所有的傢族成員從新東方清出去。回想起創業初期的艱辛時,俞敏洪表示,盡管自己創業很累,但心靈卻很放松。

  以下為俞敏洪訪談摘錄。

  俞敏洪:

  1993年之年,我要比現在輕松。這不是指工作時間上的,是心理上的。那時候工作時間要比現在長,早上六七點鐘起,晚上一兩點鐘才睡覺,因為要備課、講課,就睡四五個小時。但完全沒事,體力很好。其實到現在,睡覺也隻是五個小時。我們傢的祖傳基因裡面有耐力基因。就像我老媽,做事情也是從早到晚,一點也不覺得累。

  那時候之所以心靈上是輕松的,因為可以天天在傢裡數錢啊。1991年底1992年初我第一次拿到錢的時候,一天收瞭2000千多的學費。當時中國還沒有100塊錢的人民幣,都是10塊的,2000塊就是厚厚兩沓。回傢以後我和老婆兩個人就在床上一起數,數瞭大概20、30遍。數完後也不知道把錢藏到什麼地方。

  那個時候超級快樂。員工哪,就是招瞭幾個下崗工人,給我們管後勤。後來又招瞭幾個老師。在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學生隻有晚上和周六、周日有課),我就帶他們(老師們)玩,天天請他們吃飯。有一段時間我老婆每天晚上在傢裡都燉一隻雞,大傢全去吃。吃完很開心,就打牌,然後到12點的時候再下樓備課。

  我從北大出來(創業)的時候是和老媽打瞭招呼的,當時她剛好在北京。她就說,你敢從北大出來我就自殺。因為她覺得一個農村的孩子好不容易進瞭北大當瞭老師,你就要一步一步的往上走,幹嗎要出來?

  我老婆也反對(創業)。因為畢竟(當老師)是鐵飯碗。她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創業)能力,有沒有才華。我記得當時東方外語培訓部(新東方前身)開第一個班的時候買瞭十盒英文磁帶,要上課用,花瞭60塊錢。結果為此我老婆從王府井一直和我(打架)打到傢裡。因為她覺得半個月的工資沒瞭,買瞭這個磁帶有什麼用啊。直到我開瞭第一個班把錢收回來瞭,我老婆才定心瞭,覺得這個還是對的。

  最初成立新東方的時候,我用的是傢庭成員。後來我老媽也過來幫我的忙。因為老太太個性比較強,除瞭做飯之外還會參與新東方事務,像後勤之類的。我又不敢管我老媽,結果她就變成瞭新東方管事的一部分!而且我老婆也進來瞭,再後來我的姐夫、我老婆的姐夫也都過來瞭。當時王強、徐小平等人對我的傢人在新東方裡是沒有多大意見的,因為他們覺得你是創始人嘛。但當時在國內發展的兩三個合夥人也跟著我學,帶進來的傢庭成員比我的傢庭成員還要多。

  這樣一來,徐小平他們就不幹瞭,因為新東方變成瞭這兒一個傢族,那兒一個傢族,全是傢族的成員瞭。而他們幾個受過西方的教育,從來沒有起過念頭說把自己的傢族成員也弄進來。

  這樣以來,到瞭2000年的時候,(新東方)最大的矛盾還不是我們所說的業務矛盾,而是傢族矛盾。所以他們幾個說,傢族成員必須出去,而俞敏洪的傢族成員可以不出去。

  開始我還想他們幾個挺厚道的,把我的傢族成員留下,轉念一下,不對啊,我要把自己的傢族成員留下,把其他的趕出去,我在新東方一點威望也沒有瞭,就變成很霸道瞭。另外,要真是這樣,那幾個人也會大搞破壞,不會在新東方幹瞭。所以,我也得把我的傢族成員弄走。

  沒有在北大繼續教書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已經當瞭北大老師,並且做瞭接近7年。所以北大老師這個稱號會一直跟著你,不管你是離開瞭北大還是去哪裡工作,北大老師這個身份都不會讓你自卑的。

  第二個,盡管我天性不是愛冒險的人,但是我不喜歡按部就班的生活。其實北大已經給瞭我很大的自由,因為一周上課才八小時,這之外就全是你的時間。每個月的獎金和工資還照拿,基本就是挺安逸的。要按這個走下去就是一個挺安定的生活。但後來我又想這也不太符合我的個性。因為我在外面嘗到瞭甜頭,看到我在外面一個月可以上出北大十個月的工資,這樣心裡就不安分瞭。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