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俞敏洪:建立人脈需真誠交往


 

新東方總裁 俞敏洪

  1、成功的含義是什麼?您說我們要相信未來,難道我們就不應該珍惜現在嗎?

  俞敏洪:成功有多種角度,不要去想成功就是能混個像樣,成功就是當官、有錢,這個肯定是不對的。如果你確實當官、順便有錢,思想依然豐富,這樣再好不過,但是把當官、有錢當作自己惟一目標的話肯定是不對的。相信未來和珍惜現在完全不矛盾,因為你不珍惜現在相信未來是不現實的。

  我想起讀過的白巖松的文章,他說人生應該多做一些無用的事情,比如說聽音樂會、讀文學書等,這些東西都是沒有什麼用的。後來我發現人一輩子哪怕三分之一花在無用上,其心靈和精神就會豐富,幸福指數就會大大提高。如果百分百都花在有用上,最後就會變得很焦躁,以至於最後得精神病。

  大學四年,如果不讀研究生的話,就是你生命中惟一的也是最後一次最有機會來做無用的東西的時候,畢業以後幾乎是找不到這樣的時間的。所以,這四年如果無用的事情做得越多,未來你成功的概率就會越高。

  2、進入大學以後,我發現自己惰性變得很嚴重,未來的理想在現實生活當中感覺是虛幻飄渺的。請問我該怎麼樣去應對並且做出改變?

  俞敏洪:有那麼一段迷茫和惰性的時間,實際上你是在反思自己的生命,這個時候迷茫沒有關系。隻要你堅定地相信自己,通過閱讀、交友,通過未來某種目標的設立使自己走出來。如果在某種負面情緒和情感當中掙紮,往往隻會使負面情緒加重,那是徒勞無用的。有那麼一段時間的迷茫是好事。我在大學時期有2—3年特別迷茫,大學二年級開始迷茫,最後得瞭一個肺結核,到瞭醫院更加迷茫。現在回過頭看,正是這兩年的迷茫,有瞭現在的生活,每一步都走得堅定和清晰。所以,不用著急。

  3、如何在將來的職場中建立良好的人脈關系?

  俞敏洪:這個問題還是比較簡單的。在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真誠,當你願意跟人真誠交往、願意幫助別人的時候,這個人際關系就逐漸建立起來瞭。

  我在北京大學的時候從沒有人際關系到後來有人際關系,後來進瞭北京大學和北京大學的老師有人際關系,進瞭新東方以後企業圈、思想界的朋友,我在這些圈子裡人際關系還是不錯的。他們覺得我這個人很真誠,有事需要幫助的時候我會鼎力相助,因此,當我需要的時候,別人鼎力相助我的機會就特別多。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同學們稍微關註一下美國股市,在一個半月前新東方無端遭到一傢做空公司的攻擊,從20多元跌到9元。但是,之所以新東方股市不斷回升,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周圍的很多朋友都在做基金,他們聯合出手購買新東方的股票,把新東方的股市變成瞭一個非常穩定的狀態。大傢都知道,在生活當中,你給別人什麼別人就會給你什麼,你隻要記住這一條就夠瞭。你騙別人,別人一定會騙你;你給別人真誠,早晚他的真誠會還給你。也許你今天給他一個蘋果,10年後他都沒有給你東西,但是20年後給你抱來一個大西瓜。要相信真誠,這是我現在對人性依然充滿信心的原因。

  4、對於目前大批學生選擇出國留學、鍍金回國以後就業的現象,您有什麼忠告?

  俞敏洪:我覺得出國讀書不是為瞭學外語,也不是鍍金以後回來賺錢。首先,出國是一個擴大自己的眼界、豐富自己人生的行為,更加重要的是一個真心追求你心中想要的某些東西的行為。我的意思是留學千萬不要惟一地為瞭學位而學,我碰到的不少中國留學生就是為瞭拿一個學位、找一個工作,而不是因為喜歡那個專業去學習,這個就太單一瞭。就像你(錢文忠)到德國去,除瞭拿學位,你追求的是某種真才實學的東西。剛才說到的錢鐘書,還有中國民國時期的老一代知識分子,基本上都是以學為主,順便拿個學位。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