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俞敏洪:知識分子九大素質和四不糊塗


  “九大素質”:有個性,但是卻能圓潤地表達出來;思想可以敏銳,甚至可以尖銳,但是不能極端;在專業領域要拔尖,但同時要博學通識;要保持人格尊嚴,但是要以“仁”達天;要追求財富和名聲,但又要安於清貧;在熱鬧時,要懂得熱鬧;在寂寞時,要懂得升華;要善於陳述表達,但不要口出狂言;喜歡生活要大於羨慕浮華。

  “四不糊塗”:第一,嫁娶之事不能糊塗;第二,欲望之事不能糊塗;第三,學業之事不能糊塗;第四,朋友之事不能糊塗。

  俞敏洪所說的“九大素質”和“四不糊塗”,其實不隻是一個知識分子應該具備的素質,而實際上是任何人都應該具備的素質。

 

  新東方教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俞敏洪

  我一直認為,個人的發展比新東方的發展更加重要,個人的發展能直接助力新東方的發展。這跟國傢與公民的關系是一樣的,當一個國傢註重每一個公民、個人的時候,這個國傢必定有很好的發展。如果這個國傢隻註重經濟發展、政治方向,而疏忽瞭對每個人的教育,疏忽瞭對每個人人性和人格的尊重,這個國傢就會有問題。我們中國的問題實際上就出在這裡,不是對每個人進行尊重,不是對每個人的人格進行尊重。其實中華民族是一個很有集體主義精神的地方,是個大團結的地方,56個民族一直都很和睦,為什麼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最根本的因素是中國的個人發展問題沒有解決。

  談新東方,就要談新東方每位老師、每位員工的發展。這個不單單指薪酬,更多的是指自我能力上的提升和完善。我個人的價值觀也始終堅持:一個人擁有物質上的一切,比如房子、汽車、金錢,以及擁有社會地位,包括名聲、社會資源等,一定是能力的副產品,一定是你展現個人才能的副產品。如果你沒有能力,卻有財富,那一定是父輩留下的,最後也會坐吃山空。

 在座的老師不一定每個人都在新東方待一輩子,有的可能隻待幾年,有的可能更長一點,但是在這個世界上混,肯定是要混一輩子的。不管這一輩子有多長,你可以活到一百歲,也可能短一點,人壽命的長短我們可以部分控制,但卻不能全部控制。通過對於飲食的註意、體育的鍛煉、身心健康的調節,我們可以使壽命更長一些,但是還有另一個方面,基因決定你的壽命,比飲食和身體狀態更加管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不要註意身體瞭。我想說的是人的生命有長短,生命怎麼過是由我們自己選擇的。我上個禮拜剛剛度過50歲的生日。年過半百,前半輩子我做瞭不少事情,也留下很多遺憾、困惑。我在思考怎麼讓後半輩子活得更加豐富,少些遺憾。而在座的老師年齡平均在20至30歲之間,所謂“三十而立”也就是在30歲這個時候可以確定自己的志向,明確一輩子要去奮鬥的目標或明確使自己能夠獲得物質財富、名聲地位的路徑。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