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俞敏洪:我的成功是被妻子嘮叨出來的


 

  我把我棄教從商的決定,在一定程度上歸功於妻子沒完沒瞭的嘮叨。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出國潮高漲的時候。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發現周圍的朋友們都失蹤瞭,最後接到他們從海外發來的明信片,才知道他們已經登上瞭北美大陸。

  看到他們都出國瞭,我依然沒有生出太多的羨慕。但不幸的是,我這時候已經結瞭婚,我不和別人攀比,我老婆會把我和別人比。她能嫁給我就夠為難她的瞭,幾乎是一朵鮮花插在瞭牛糞上。如果我太落後,她這臉面往哪裡擱呀?突然有一天我聽到一聲大吼:如果你不走出國門,就永遠別進傢門!我一哆嗦後立刻明白我的命運將從此改變。我發現,一個女人結婚以後最大的能力是自己不再進步,卻能把一個男人弄得很進步或很失敗。

  老婆的一聲吼遠遠超過一切的力量,從1988年開始我就被迫為瞭出國而努力學習。每次我挑燈夜戰TOEFL和GRE的時候,她就高興地為我煮湯倒水;每次看到我夜讀《三國》,她就杏眼圓睜,一腳把我從床上踹到地上。我化壓力為動力,化被動為主動,終於考過瞭TOEFL,又戰勝瞭GRE,盡管分數不算很高,但畢竟可以聯系美國的大學瞭。但美國的那些教授們一個個鷹眼犀利,一下就看出來我是個濫竽充數的草包,連在太平洋一個小小島嶼上的夏威夷大學都對我不屑一顧。

  沒有願意給我提供獎學金或者助學金的學校,我隻能自己準備這一大筆學費瞭。去美國至少需要人民幣十幾萬,在那個時候這可是一筆天文數字瞭。我為瞭積攢求學費用,約瞭幾個同學一塊兒出去代課。代課方式很有效,一節課30元,十節課就是300元,我的個人收入很快就增長瞭起來。

  從1988年到1990年,我為出國先後掙紮、拼命瞭三年。最後,我還是因為缺錢致使出國讀書的夢想破滅瞭。

  當時我老婆對我也是高標準嚴要求的,我就拼命地努力學習、賺錢。第一步的努力拼命想出國,沒有成功,我就轉瞭個方向繼續努力。就是我必須要讓傢裡有錢花,這樣我就可以讓老婆對我的危機感往後延續一點,當時有錢花的標志其實挺有意思的。

  我老婆是天津的,我是江蘇的,我在長江邊上,她在海河邊上,所以都喜歡吃魚。我們兩個都是大學裡的普通老師,因為沒有錢,我當時買魚就專門買死魚,因為死魚隻要兩塊錢一斤或一條這樣子,活魚就變成瞭六七塊錢。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