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corporate training,人際關係-劉強東:創業就像吸毒 企業傢都在走鋼絲


 

京東商城CEO 劉強東

  編者按:

  他是京東商城的掌權者,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送快遞的“強哥”;微博界成名,又因遭媒體調侃為“大噴壺”,關停微博埋頭做事。他是京東商城CEO劉強東,熱衷創業,對創業之道和創業傢有所感悟。

  據優米網之前文章報道,劉強東在回顧自己的創業經歷時表示,創業就像毒藥,一旦嘗過瞭,便再難以控制內心創業的沖動。同時,劉強東指出,創業不一定要奔著做大公司而去,做小而美的公司,甚至做好賣掉都是一種成功。

  在劉強東看來,創業艱難,要想成功可能要付出十年的辛苦,而失敗卻往往是一天,一個戰略性的錯誤。

  因而,劉強東表示,作為創業公司的創業傢而言,就像時刻在走鋼絲,尤其是大公司的領導著,面對愈來愈嚴峻的的行業競爭,企業傢走的鋼絲也越來越細。

  以下是劉強東觀點摘錄。

  劉強東:

  創業就像吸毒

  我不願意(去工作)。當初選擇外企,去中關村創業的時候,真的就抱著夢想,很大的夢想。如果隻是為瞭錢的話,我可以選擇出國,可以選擇在大企業繼續做。

  (在外企)做瞭一年多的時候,真是度日如年。就想出去獨立自己做事情的話,因為之前我有過創業經歷。

  (就像吸毒),也就像孫悟空看到一個他喜歡的東西,抓耳撓腮心癢難耐,他根據控制不瞭他的猴性,控制不瞭他自己那一身的沖動,根本控制不瞭。

  做企業的話,不一定說所有企業都一定要做到多麼大,所有企業都要去上市。(你可以做)小而美的(公司),你還可以把它賣掉。

  賣掉也是一個成功的案例,你可以做個三、五年賣掉,再去做一個再賣掉,有很多人是這麼做的,也挺好的。

  創業失敗隻需一天而成功需要十年

  我創業之後有一句話,可能顯得很張狂。但是我覺得作為創業者,你必須要有一種特別高的一種夢想,也許一輩子做不到的。但是我希望創業者必須要有一個夢,就是職責第一。當時我們做光磁的時候,1998年到2001年做光磁,實際上到2001年我們也做到第一,全國的第一。2001年我們轉型做IT連鎖店,那時候我瞄準宏圖三胞,瞄準他是作為競爭對手的。如果我們沒有做電子商務,我相信我今天做的,應該店肯定不會比宏圖三胞少的,應該銷售部門也不會比他小。

  所以骨子裡面,當然很幸運。過去兩個行業都做瞭,光磁行業很小,很容易做的也不算什麼。電子商務誤打誤撞,暫時做瞭,但是如果我們自己不努力,也隨時會失敗的。在這個行業,如果成功瞭你需要十年,失敗瞭隻需要一天。

  隻要在一天裡頭,你要作出一個戰略性錯誤的話,接下來這個戰略,至少帶你公司走,一兩年犯錯誤。任何零售企業,容不得你連續犯一兩年的錯誤。而每年年底我們有三天的戰略會,最後一天做出所謂的戰略決定的時候,實際上是最後那一天做出來的。那一天如果錯的話,至少公司要錯一年。

  一言堂最容易犯錯誤

  (京東戰略的制作)要求群策群力,發揮集體的智慧。必須在會上讓大傢充分的發言。每年這個會上,我是控制我自己,我都巴不得拿針把我自己都縫死瞭不要說話。因為我話說的越少他們越敢多說,我話說的越多,他們說話越少,越是容易形成一言堂。而這種重大的一個組織的話,一言堂最容易犯戰略性錯誤的,就是讓大傢吵,要PK要爭執。要把所有的觀點、意見都能聽到,都仔細權衡,最後再作出一個決定。

  (作為)企業傢,你帶領一個企業,肯定你永遠都是在走綱絲的。現在的企業競爭這麼激烈,企業死掉的很快,想成功的企業很難很難,愈來愈難。想死掉一個企業,愈來愈快,愈來愈容易。所以企業(傢)一直在走綱絲,愈大(的公司)走的鋼絲愈細。

  (文章摘自優米網,有刪節)


arrow
arrow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