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水,游水,游水班,游泳訓練班 - 焦劉洋逆轉奪冠的背後 四載堅持換來今朝金牌


晚報特派記者 陳海翔 倫敦報道

後來居上的逆轉,似乎已經成為瞭中國泳將在本屆倫敦奧運會中的標志性策略。北京時間今天凌晨,焦劉洋 (微博)同樣以最後50米逆轉的方式為中國軍團拿下瞭泳池中的第四塊金牌,她在女子200米蝶泳中遊出瞭2分04秒06的成績,也打破瞭奧運會紀錄。

觸壁之後的焦劉洋興奮異常,隻見她激情四射地揮舞右拳砸向水面,然後伸出食指不斷地搖晃,仿佛在自豪地告訴全世界“我是世界第一”。加上她的這枚金牌,倫敦奧運會上的中國泳軍已經追平瞭在1992年巴塞羅那(微博 數據) 創造的4金紀錄,中國遊泳一頁輝煌的新篇章,正在我們面前慢慢展開。

超級逆轉 焦劉通力合作

決賽開始時,焦劉洋處於第五泳道,在她身邊的是以頭名身份入圍決賽的美國名將庫爾西,而今年該項目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選手星奈津美則排在第三泳道。另一中國選手,北京奧運會該項目冠軍劉子歌同樣入圍瞭決賽,並排在第七道。

比賽開始後,中國兩名選手的入水非常好,在前25米處於領先的狀態,而在下個25米劉子歌猛然發力越遊越快,而焦劉洋保存實力沒有全力去拼。第一個轉身後,劉子歌的領先優勢已經比較明顯,而焦劉洋則繼續保存實力,在前100米有些太過謹慎的她甚至令人擔心。好在接下來的第三個50米,焦劉洋開始發力,她也逐漸追瞭上來,但是一直領先的劉子歌體力上出現瞭問題,落到瞭第二位被法國選手超越。最後的50米,焦劉洋開始發力沖刺,她迅速的追上並且超過瞭法國選手,在最後25米已經優勢非常的明顯。最終焦劉洋以破奧運會紀錄的成績奪得冠軍,而劉子歌的體能已經難以支撐,結果隻獲得瞭第八名的成績。

劉子歌先沖,吸引所有人的註意力,並逼著大傢一起發力,而在前100米保存實力的焦劉洋隻是緊緊咬住,並在最後時刻完成逆轉。這也許就是焦劉二人在今天決賽中所使用的戰術,事實證明,她們的這個戰術非常成功。雖然與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相比,劉子歌的實力有所下降,甚至隻是在決賽中成績墊底,但焦劉洋卻依然為中國軍團保住瞭這塊金牌。

在焦劉洋勇奪冠軍之後,劉子歌立即遊到瞭她的身邊,兩人隨即緊緊地擁抱在瞭一起。的確,焦劉洋的勝利中,也有劉子歌的功勞。

奪冠之後 好想媽媽的餃子

“很開心,終於遊完瞭。”來到混合采訪區的焦劉洋依然處於勝利之後的興奮當中,臉上流淌的是止不住的喜悅和淚水,“突然間很激動,覺得這四年挺不容易吧。其實昨晚睡得挺好的,不用想那麼多瞭,但今天我真的挺緊張的,比半決賽,預賽緊張多瞭。 ”

當記者提及她前150米的落後時,小姑娘笑瞭起來,“因為我怕我前面遊得太快瞭,之後給自己留下的餘地就沒有那麼大瞭。半決賽的時候我試瞭一下,前面遊快點但發現還是有點費力,所以我跟教練決定還是前面還是收一點。 ”焦劉洋告訴記者,自己今天之所以能采取這種策略並取得成功,主要是因為教練 劉海濤對自己技術上的革新,“雖然海外訓練也對我幫助不少,但技術是我們教練給我改的。”至於自己昨天破奧運會紀錄的好成績,她坦言自己早就想到過,“賽前我就認為自己能夠遊進2分04秒以內。結果雖然差瞭一點點,但也不錯啦。 ”

雖然自己取得瞭前所未有的成績,但焦劉洋同樣沒有忘記鼓勵自己的隊友劉子歌,4年前她們兩人包攬瞭這一項目的冠亞軍。 “她也是好樣的,我希望她一切都順利。說實話,四年真的很長,四年可以改變很多東西。就像菲爾普斯北京的時候拿到8金,現在拿到一枚金牌都很艱難很艱難。也是因為這四年我沒有拿到金牌,所以我一直在堅持,堅持,如果四年前我拿到瞭,也許我也就沒有今天瞭。 ”說到這裡,小姑娘激動的淚水又止不住般的從臉頰滑落,“其實在2009年全運後後,那段時間狀態很低迷,思想波動比較大,為瞭改技術,每天過得都很難。那時候偷偷對自己說,實在撐不住就放棄吧,但好在教練沒有放棄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挺感謝教練的。 ”

而在拭去淚水之後,焦劉洋立馬很開心的說自己很想媽媽,“現在超想回傢,而且我媽媽也快過生日瞭,我特別想媽媽的餃子。今天拿到瞭這塊奧運金牌,我想我的傢人一定會為我驕傲!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im swimming
    全站熱搜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