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水,游水,游水班,游泳訓練班 - 焦劉洋笑傲泳池破紀錄 憋著口氣讓她倍加努力


汪洋(微博)中,她是一葉扁舟,獨自悠然——

風起雲湧,最後50米,疾行,驟停。2分04秒06,一個新的奧運會紀錄,焦劉洋 (微博)笑傲女子200米蝶泳。

她伸出食指,放到嘴前,那是“第一”的手勢。奧運會冠軍,焦劉洋等瞭四年。“那些充滿不易的日日夜夜,我無法撇在腦後。”奧運賽場,留下焦劉洋的愛與恨。

倫敦,她破繭成蝶。

不一樣的戰術

混合采訪區,焦劉洋用眼淚宣泄快樂。“突然間就非常激動”。比賽前一晚,她睡得安穩。但是越臨近比賽,越是思緒翻騰。她想起瞭四年前北京奧運會惜敗給劉子歌,她想起前幾天的預賽和半決賽,“就像電影膠片一樣在頭腦裡快進,越想越興奮,也越想越害怕。”

決賽對手中,有衛冕冠軍劉子歌,還有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星奈津美。賽前,她找到瞭教練,“劉指導,我想變變戰術。”原來,焦劉洋擔心自己在前半程遊得太快,導致後半段力不從心。這是她根據預賽和半決賽的親身感受提出的想法。“前面遊得過猛,之後留給自己的餘地就沒那麼大瞭。”所以,我們看到瞭這樣一幕:前50米過後,焦劉洋第五;前100米過後,還是第五。第三個轉身,步步緊逼貝爾蒙特;沖刺階段,成功反超率先觸壁。

“這枚金牌意味著完美的結束。四年,有一口氣一直頂在我的嗓子眼。也正是這口氣,讓我更加努力,讓我堅持到現在。”焦劉洋任淚水肆意。她釋放所有的情感閘門,今天她是無需掩飾的奧運冠軍。

不一樣的情懷

很早以前,焦劉洋就說過:“我們兩個人的實力都不差,劉子歌狀態不好的時候,我就來頂上。”

劉子歌,是焦劉洋繞不過的話題。四年前,她搶走瞭冠軍,也搶走瞭所有風光。1.81米的劉子歌,更多時候都扮演著先鋒式的模范角色,而焦劉洋,隻是比第一差瞭一點點。“沒有永遠的第一,也不存在永遠的老二,人的狀態,總有起伏。”受挫時,這是她為自己打氣的話語。而如今以勝利者的身份來講述,則多瞭大氣的風范。1968年以來,女子200米蝶泳還從未有人能夠做到奧運會衛冕,劉子歌四年後重站在決賽賽場上,已屬不易。

身邊的人都知道這四年焦劉洋的不易。教練 劉海濤為她心疼:“海外訓練,一天2萬米。累到半夜裡疼醒,可是咬咬牙都過來瞭。她好強,千等萬盼,就是為瞭今天。”4天後,即將年滿21歲的焦劉洋初領風騷,已彰顯大將風范:“中國遊泳,我們是幹凈的一代。”

不一樣的人生

爸爸焦春松口中,常常掛著“我兒子”,“我兒子個性強,今天會是她最好的日子。”賽前有人連線焦爸爸。焦劉洋一聽樂瞭,“媽媽是後勤,爸爸是軍師。”

“我兒子”,正是焦劉洋。焦傢兩口子當初一心想要個兒子,後來焦劉洋出世,傢人也一直把她當男孩來養。在幼兒園當老師的母親,曾希望焦劉洋練跳舞,當個婀娜挺拔的淑女。但曾經練過110米欄的父親卻不答應,“我兒子就是運動員的料,練遊泳,準沒錯。”

職業體育的道路,從來不容易。焦劉洋13歲便離開父母隻身一人來到廣東訓練,之前,她從沒有一天離開母親的懷抱。“遊泳,讓我獨立。這是最大的一筆財富。”她練傷瞭,耳朵縫瞭好幾針,傷好後,她才告訴母親。她想傢瞭,卻依舊每個星期隻和傢人通話10分鐘,從不道自己的苦與愁。“我選擇瞭自己的人生,我無悔這個選擇。”

當上奧運冠軍,最大的願望是什麼?焦劉洋毫不猶豫:“就想吃媽媽包的魷魚餃子。”一頓,她能吃下20個。(本報倫敦今日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im swimming
    全站熱搜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