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水,游水,游水班,游泳訓練班 - 焦劉洋苦等四年終圓夢 最喜歡與樸泰恒的合影


新快報記者林煬

手指上方,捶擊泳池,以2分04秒06打破奧運會紀錄並奪得女子200米蝶泳冠軍後,焦劉洋(微博)盡情釋放自己的情緒。為瞭自己的第一枚奧運會金牌,焦劉洋等瞭四年。

焦劉洋喜歡倒計時,她會為自己最喜歡的快女劉忻的演唱會倒數,在澳大利亞訓練時為回國的日期倒數,倫敦奧運前從100天開始倒數。而為瞭一面奧運會金牌,她在心裡倒數瞭4年——2008年她屈居隊友劉子歌之後僅獲銀牌,自那之後,她的QQ簽名改成瞭“奧運,我的夢”,四年沒有變過。拿到冠軍後,焦劉洋笑著哭瞭:“為瞭這個冠軍,我苦苦多等瞭四年,但人生終究是公平的。”

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焦劉洋就有實力奪取金牌,當時17歲的她打破瞭世界紀錄,但隻拿到亞軍,冠軍被賽前名不見經傳的隊友劉子歌摘得。鮮花、掌聲、贊譽甚至鈔票,一夜間都屬於一戰成名的劉子歌,而17歲的焦劉洋隻能獨享遺憾。

成功之後回過頭來看這四年,焦劉洋已經可以笑看風雲,“如果不是四年前那場失利,也就沒有瞭今天。四年的時間,能改變很多東西,例如在北京菲爾普斯可以拿八金,但在倫敦他奪一金都很艱難。四年,我也變瞭。”

但繼續說下去,藏在心底的情緒又浮瞭上來,“其實2009年全運後,那段時間狀態很低迷,思想波動比較大,為瞭改技術,每天過得都很難。那時候偷偷對自己說,實在撐不住就放棄吧,但好在教練沒有放棄我。”焦劉洋哭著說,“現在回過頭想想,真要感謝教練瞭。”

多棱鏡

自戀,花癡,快女腦殘粉

看焦劉洋的微博,就可以大概知道她的生活——訓練、比賽、拍照、聽音樂、追星。焦劉洋的媽媽說,女兒很自戀,電腦裡有上千張自己在不同國傢、不同賽場的照片,而最喜歡的是和韓國遊泳名將樸泰桓的合影。

焦劉洋花癡的明星很多,是其中之一,在她奪金後,劉翔( 微博 官網 博客)在微博上祝賀她圓夢,焦劉洋轉發稱:“謝謝啦,你也加油哦!回去有時間能和我照個相不?嘻嘻。”

體育界之外,焦劉洋是快女劉忻的腦殘粉,2011年回黑龍江老傢休整時,她去瞭偶像的簽售會捧場,之後又去瞭劉忻在北京的演唱會。聊到劉忻,焦劉洋就興奮起來,被當問到為何對這位快女情有獨鐘時,焦劉洋笑著說,“感覺她經歷瞭很多,是她身上的堅持精神吸引瞭我,這點跟我也挺像的,呵呵。”

小故事

被當成兒子養

最初,母親希望焦劉洋學舞蹈,但父親焦春松果斷拒絕,他要把焦劉洋當做“兒子”來養,“我兒子更適合練遊泳!”一開始焦劉洋並不喜歡遊泳,每天一進遊泳館就嚎啕大哭,圍著泳池到處跑,父親和教練抓著她就往水裡扔。焦春松後來說:“好孩子是逼出來的,興趣也是逼出來的。”

11歲勇闖廣州

2002年,因哈爾濱市遊泳館搬遷重建,年僅11歲半的小丫頭到廣州闖蕩。到廣州軍區遊泳隊報到之後成績開始突飛猛進。14歲已經可以參加成年組比賽,與大運動員同場競技。

選大五歲的男朋友

焦劉洋還沒有男朋友,此前接受采訪時曾公佈自己的擇友標準,“我以前喜歡長的帥的,個子高高的男生,年齡一定不可以比我小,最好能大我五歲左右,這樣才能照顧我。”

微聚焦

遊泳隊金牌數平歷史最高

葉詩文兩金,孫楊和焦劉洋各一金,至此,中國遊泳隊已經斬獲四金,追平1992年巴塞羅那(微博 數據) 奧運,之後孫楊的1500米自由泳也是中國隊的奪金點,中國遊泳隊有望超越20年前的奧運歷史最佳戰績。

時間 中國遊泳隊獎牌數

1984年 無獎牌1988年 3銀1銅1992年 4金5銀1996年 1金3銀2銅2000年 無獎牌

2004年 1金1銀

2008年 1金3銀2銅2012年 4金2銀2銅

微鏈接

她不行我來,我不行她來 如果我們都行,大傢一起來

北京奧運會冠軍劉子歌排名第八

新快報訊和焦劉洋一起參加200米蝶泳比賽的衛冕冠軍劉子歌在最後50米轉身,還排在第三,但卻漸漸慢瞭下來,最後一個才觸壁。

賽後劉子歌說:“可能還是我在訓練中的後程能力出現瞭問題,遊到最後50米我渾身的肌肉都硬瞭。”隊友焦劉洋則說:“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我和子歌都打破瞭世界紀錄,但是我最終沒有追上她。我記得在去年世錦賽時,我說過一句話:如果她不行我來,如果我不行她來,如果我們都行,大傢一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im swimming
    全站熱搜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