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水,游水,游水班,游泳訓練班 - 孫楊坦言倫敦奪金不難 刷新世界紀錄更重要


  12月1日,昆明海埂,孫楊迎來瞭二十歲的生日。有鮮花,有蛋糕,當然也少不瞭禮物。走向二十歲的這一年,孫楊一路走紅。在上海世錦賽兩奪金牌,更打破塵封十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如今,他已經成為倫敦奧運會最大的“希望之星”。

  ■ 評估

  魅力指數:★★★

  實力指數:★★★★★

  潛力指數:★★

  綜合評估:★★★★☆

  ■ 檔案

  生日:1991年12月1日

  身高:1米98

  體重:89公斤

  血型:B型

  【成長】

  輸瞭就哭贏瞭也哭

  孫楊生於1991年,呱呱墜地時就是個大胖小子,體重九斤一兩。上幼兒園時,他就比同齡人高一頭。誰見瞭都說早晚是塊練體育的材料。7歲那年,他被選進杭州陳經綸體校師從朱穎,開始踏上遊泳之路。

  從小,孫楊就懷揣一顆世界冠軍的心。“小時候,我就想當世界冠軍。這一直是我的夢想,索普就是我的偶像。我渴望成為像他一樣偉大的選手。”孫楊說。

  他的天賦早早就被業內所熟知。早在2006年年底,名將吳鵬就對當時身高已經超過1米90的小師弟贊不絕口,認為他必將成為改寫中國男子遊泳歷史的人物。

  不過,改寫歷史之路卻是由眼淚鋪就的。孫楊愛哭早已不是秘密,2008年紹興全國冠軍賽,他200米自由泳不敵張琳,哭泣著走過混合區。當時,張琳早已成名,剛剛澳洲留學歸來,名不見經傳的孫楊輸給他本在情理之中。看著孫楊哭泣著離開,記者們都被這個可愛的大男孩逗笑瞭。

  哭泣的孫楊又成為瞭廣州亞運會標志性鏡頭。400米自由泳不敵樸泰桓後,他哭泣著接受采訪,1500米自由泳奪得亞洲冠軍後,他激動得泣不成聲。他表示這次淚水與之前完全不同,“這是幸福的淚水,前面兩次是遺憾的淚水。”

  在淚水的陪伴下,他從全國亞軍成為全國冠軍, 從羅馬世錦賽銅牌得主躍為上海世錦賽雙金得主。無論是400米自由泳輸給樸泰桓,還是兩奪金牌打破世界紀錄,孫楊都沒有再哭。他承認經歷瞭這麼多之後,他終於成熟瞭,“我現在長大瞭,不再是小孩子瞭,輸瞭也哭,贏瞭還哭。”

  【個性】

  從霸氣外露到低調內斂

  個性開朗的孫楊頗有禮貌,但禮貌並不能掩蓋他的霸氣,口出豪言是他的傢常便飯。

  2008年,他初出茅廬,卻開始試圖叫板張琳。張琳正值運動生涯巔峰,在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三個項目上全面壓制孫楊。“2008年輸給他,我確實很難受。當時,張琳剛剛從澳洲回來,一下快瞭那麼多。澳洲真有那麼神奇嗎?我不應該輸給他。”孫楊說。

  僅用瞭兩年的時間,孫楊在廣州亞運會上就完勝張琳。他將下一個對手瞄準韓國人樸泰桓。樸泰桓是北京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天賦異稟,孫楊一直將之視為自己的偶像。廣州亞運會,孫楊輸給他,承認與之尚有差距,但言語中毫無懼色。

  上海世錦賽之後,外界的焦點均落在瞭孫楊的1500米自由泳上。不過,孫楊本人卻更看重400米自由泳的較量。“我能贏樸泰桓!”孫楊在世錦賽之前為媒體貢獻瞭不少標題。

  上海世錦賽,又一次折戟沉沙之後,孫楊仍未氣餒。他表示如果當時與樸泰桓泳道相鄰的話定能戰而勝之,“我希望在倫敦奧運會上能夠擊敗他。”

  孫楊的霸氣外露在上海世錦賽時曾受到質疑。解釋這個問題時,孫楊口誤,把霸氣外露說成瞭“外氣霸露”。世錦賽之後,他變得低調內斂起來,刻意與媒體保持距離,也不再過於強調與樸泰桓之間的對抗。“沒有成為奧運冠軍之前,一切都算不得成功。”孫楊如此表示。

  【奧運】

  不拿奧運冠軍決不甘心

  打破世界紀錄之後,孫楊言必稱倫敦奧運會。對於中國運動員而言,奧運冠軍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

  在外界看來,孫楊成為奧運冠軍是順理成章之事。早在2009年,劉子歌的教練金煒就曾向記者們打趣道,“你們不應該來采訪我,應該去采訪朱指導(指孫楊的教練朱志根),下一個奧運冠軍在他那裡。”金煒暗指孫楊將成為另一個奧運冠軍。

  孫楊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具有統治力。北京奧運會該項目金牌得主邁盧利英雄遲暮,張琳業已放棄這個項目,孫楊在這個項目上的對手僅剩下加拿大選手科克倫等少數幾人。而在上海世錦賽上,孫楊的成績比獲得亞軍的科克倫快瞭10秒之多,高下立判。波波夫等泳壇名宿也指出孫楊在這個項目上奪金並無懸念。

  孫楊更看重的是如何突破自己創造的世界紀錄,“明年,我還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教練已經定瞭目標,我自己心裡很清楚。隻是現在還不方便透露。”

  孫楊另一個奧運爭金點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不過,這個項目爭奪激烈。樸泰桓、張琳、比德爾曼等人皆是孫楊的勁敵。9月份日照全國錦標賽,他打破瞭該項目亞洲紀錄,“這隻是我備戰倫敦的第一步,接下來我會進一步提高自己,希望在倫敦遊得更快。”

  半個月之後,孫楊將重返澳洲開始為期三個月的特訓。孫楊這個冬訓練得很苦,“在海拔1800米的泳池中進行大強度訓練,真的很恐怖,經常有要窒息的感覺。我時刻告訴自己,要挺住!每戰勝自己一次,就離目標更近瞭一步!”

  本版采寫/本報記者 張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im swimming
    全站熱搜

    tume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